新闻详情

一次性清偿500万元!柳州中院“云端”举办破产企业职工工资发放仪式

2022-04-22 08:55:43

200名职工

500万元

一次性化解160余件劳动争议纠纷案件


图片


“没想到公司在破产后短短一个半月内,我们竟然还得到了补发的工资!”柳州市鸿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员工看着手机上的短信入账提示,欣喜地说。



图片


3月22日上午,柳州中院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运用“破立有方”破产案件监督管理平台的在线会议功能,实时连接多个分会场,成功举行“柳州市鸿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职工工资发放仪式”,一次性向近200名职工清偿约500万元的工资。

图片


图片


     据悉,自去年以来,鸿福公司受公司内部股东纠纷和对外担保等非生产经营性不利因素的影响,使得公司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加之债权人陆续向鸿福公司提起诉讼,查封冻结公司的银行账户、土地、房产及应收账款,导致鸿福公司生产经营举步维艰,无资金购买生产原料维持经营,更无力支付员工工资。鸿福公司已拖欠职工2021年10月至2022年1月的工资4119508.04元、2021年6月至2022年2月的社会保险及医疗保险本金859933.41元,而数据的背后,涉及近200个家庭的生计。


图片

     

    柳州中院接到鸿福公司递交的数百页申请破产材料后,第一时间进行审查并与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了解到鸿福公司是柳州柳工挖掘机有限公司的一级供应商,以向柳州柳工挖掘机有限公司提供配件作为主营业务 。2022年2月10日受理鸿福公司破产一案后,柳州中院迅速至破产企业召开接管座谈会,进一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组织各方为企业寻找维持正常生产经营、解决流动性资金问题的突破口。


图片

针对鸿福公司资金流动性紧缺、生产所需原材料供应不足、职工因长期被拖欠工资而出现队伍不稳等问题,柳州中院经研判,确定了“三步走”的办案思路:



一是督促管理人梳理鸿福公司对外应收账款等可回收财产,并积极协调鸿福公司银行账户及相关财产的解封事宜,迅速对鸿福公司财产进行归集;


二是协调金融机构给予以最低利率提供贴现服务,以提高鸿福公司的资产价值;


三是主动作为走访柳州柳工挖掘机有限公司,寻求该公司在鸿福公司破产审理期间继续给予生产订单支持,确保维持企业的营运价值,稳定职工队伍,重塑企业向心力。


图片

    

    “得知鸿福公司破产,我们也很吃惊。柳工管理层正在为鸿福公司配件问题急切寻求解决途径的时候,市中院和鸿福公司的管理人主动联系了我们。”在发放仪式上,柳州柳工挖掘机有限公司制造总监冯国雄发出了感慨。冯国雄回顾了柳州柳工挖掘机有限公司与鸿福公司长期以来的合作历史,表示在鸿福公司进入破产程序初期,对于该公司是否会影响柳州柳工挖掘机有限公司相关产品生产曾感到担忧,但欣慰地发现,在柳州中院的统筹协调和有力监督、指导下,鸿福公司生产的配件保持了一级供应商应有的高标准,成功实现企业“破产不停产,员工不失业”的有利局面。柳州柳工挖掘机有限公司由衷感谢柳州中院切实为企业解决生产难题的工作举措及务实的工作作风,表示柳州柳工挖掘机有限公司同样作为生产型企业,明白有稳定的职工队伍才会有稳定的生产力,认可鸿福公司作为供应商而言,其职工的技术、经验及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无可替代,认同将保障职工权益放在首位的态度,愿意对鸿福公司伸出援手,通过稳定订单、协调供货、推荐投资人等各种方式全力支持鸿福公司的破产重整工作。


柳州柳工挖掘机有限公司此举彰显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也为稳定产业链、稳定职工队伍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片

    

    在鸿福公司分会场,鸿福公司职工代表覃顶猜将写着“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的锦旗交予管理人,叮嘱管理人一定要转交给市中院,同时通过实时连线,代表全体职工向市中院表达了感激之情。“我是鸿福公司的工会主席,但同时也是一名普通的职工。从去年开始看着公司累累债务、诉讼纠纷不断,大家感觉公司的未来没了方向,我自己也倍感压力,更不知道如何保障广大职工的权益。鸿福公司进入破产程序后,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人民法院秉承“情系职工、司法惠民”理念,法院积极协调各方,在极短时间内解决了企业拖欠工资的大难题。看到大家的工资踏踏实实地成功入账,职工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表情,我自己也感觉看到了希望。”覃顶猜还表示,广大职工一定会坚守生产岗位,配合好法院与管理人的工作,与鸿福公司一起同舟共济、共度难关。



图片
图片


柳州中院在鸿福公司破产案件的办理中,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在保障企业稳产达产上狠下功夫”的要求,结合区域产业结构特点,通过强化司法职能向前延伸、向重点行业领域延伸,精准施策,不仅保全了鸿福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更保证了柳州挖掘机公司等下游企业生产的稳定性,避免了下游企业因鸿福公司断供而停产的连锁反应。

图片

经初步统计,2022年2月10日至3月16日期间,鸿福公司共向州柳工挖掘机有限公司供应覆盖件567套、配重86台,预估销售额为579万元,鸿福公司在被接管期间的良好生产经营表现为今后重整投资人的引入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鸿福公司拖欠职工工资问题的解决,也推动了160余件公司职工起诉要求支付工资劳动争议纠纷诉讼案件的顺利撤诉,为前移破产审判触角,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可复制的典范。


图片


在发放仪式市中院主会场,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华胜表示,柳州中院将督促管理人积极主动招募意向投资人,拟定切实可行的重整方案,推动鸿福公司由破产清算向破产重整程序转化,努力使鸿福公司早日实现涅槃重生的新气象。张华胜副院长还指出,近年来,受到新冠疫情反复以及经济发展下行的现状,中小企业资金压力增大、生存发展受到重重挑战,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稳定也造成不利影响。全市法院依托法官“三进”联络机制,努力将破产审判职能不断向前端延伸、向中小微企业倾斜,一体推动立、审、执、破协同推进,打造诉源治理柳州新品牌。全市法院将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在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作用,努力畅通僵尸企业退出之路,积极探索困境企业挽救之法,扎实推进“企业服务年”活动有效开展,推动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来源:龙城法苑公众号

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2-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