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柳州中院、市税务局召开2022年度“税院联动”联席会

2022-09-17 11:43:27

柳州中院、市税务局召开2022年度“税院联动”联席会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企业服务年”的工作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妥善解决执行、破产程序中的涉税疑难问题,提高执行和破产案件办理效率,畅通破产企业出清和挽救渠道,8月26日下午,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税务局召开2022年度“税院联动”联席会。市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覃舸,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邓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中院与市税务局就涉执行案件中的被执行人信息修复激励机制、建立和完善两级法院与税务部门的联网询税系统、税款追缴的税院协作、税院强制执行联动机制问题;以及涉破产案件中的管理人进行税务接管税务债权申报税务填报税务注销等阶段相关流程简化和优化、破产企业能否享受减免政策等涉税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并深入探讨了将税务机关的税收征管系统与法院“破立有方”破产案件监督管理平台系统对接的推进方案,力争实现执行和破产案件的涉税信息传递共享、涉税事项及时处理反馈,利用信息化的手段进一步提升数据交互便利程度。

覃舸局长表示,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市中院和市税务局等部门共同努力,于2019年出台了《柳州市人民政府 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破产程序中有关税务问题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破产涉税文件,在广西首创“税院联动”机制,税院互动频繁、工作衔接顺畅,有效化解了困扰执行和破产审判普遍存在的涉税疑难问题。为完善市场主体拯救和退出机制,确保税收债权依法清收,促进执行和破产审判全力提速驶入快车道提供了制度保障。“税院联动”机制的成功实践在破产重整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修复、满足破产企业领用发票和融资贷款需求、为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稳定职工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邓艳总经济师表示,市税务局与市中院通力合作,依托“税院联动”机制,妥善解决、合力破解了危困企业欠税滞纳金处理难、开票难、注销难以及信用等级修复难等涉税处理难题,为具有挽救价值的企业破产重整轻装上阵扫除障碍,铺平了道路。“税院联动”机制在服务企业经营、畅通税收征管渠道以及保障国家税收利益方面有着重要意义,“税院联动”联席会议的召开有助于持续畅通信息共享,及时解决执行和破产案件办理过程中出现的涉税疑难问题。

下一步,市中院与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完善司法与税务协同机制,通过召开定期会议与临时会议相结合的形式持续开展信息共享,对执行及企业破产处置实行“税院联动”,规范企业破产涉税问题处理,提高执行及破产处置工作效率,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为困境企业重整创造条件,为服务柳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市中院执行局、民四庭相关负责同志,市税务局相关科室及城区税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市破产管理人协会部分代表参加会议。


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2-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