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府院联动”探讨破产涉社保疑难问题化解之道 柳州中院与市人社局、社保中心举行联席会议

2022-09-17 11:40:22

“府院联动”探讨破产涉社保疑难问题化解之道

柳州中院与市人社局、社保中心举行联席会议

 

2022年4月21日下午,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柳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柳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在市人社局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柳州市破产企业处置府院第一次联席会议。市中院民四庭庭长孙翔及破产审判团队成员、市社保中心副主任陈罡、市人社局及市社保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柳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中院民四庭庭长孙翔介绍了今年以来市中院积极贯彻市委关于“企业服务年”的决策部署,以破产案件的办理作为载体,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拯救危困企业,解决破产企业职工权益保护问题所付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同时,孙翔及破产管理人协会相关负责人结合办案实践,提出了目前困扰破产案件顺利推进的社保滞纳金定性与缴纳、退休职工社保费用的补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续展时相关人员社保费用的缴纳等问题,希望与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共同先试先行,探索形成解决破产案件涉社保问题的“柳州经验”。

市社保中心副主任陈罡对市中院破产审判团队及破产管理人协会代表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社保部门在处理企业职工社保待遇享受、社保费用缴纳方面的基本政策。陈罡指出,破产企业职工权益维护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与社会稳定,意义重大。一直以来,社保部门为推动困扰破产企业职工社保待遇享受的系列问题的解决,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沟通协调,希望通过此次与市中院、市破产管理人协会的探讨,就相关问题形成更富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在会议交流环节,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针对市中院民四庭、破产管理人协会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回应。与会人员着重对破产企业财产足以覆盖企业欠缴社保费用本金、不足以清偿全部本金、破产财产尚未变价分配等情况下如何保障破产企业职工社保待遇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就各方具体对接形式等细节问题交换了意见。市中院与市人社局、社保中心一致同意将本次沟通交流的成果形成会议纪要,推动市级层面出台统一文件,为今后解决破产案件涉及社保问题形成规则指引,通过“府院联动”机制打通影响破产企业职工权益保护以及破产企业处置的梗阻,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2-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