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柳州中院“破”与“立”协同推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2022-04-22 08:53:27

近年来,柳州中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践行新发展理念和“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立足于区域经济产业结构特点,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在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的作用,全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变破为立、以破促兴。审理了柳化股份上市公司重整案、广西睡宝集团二十三家关联企业全国首例跨域合并重整案、柳州中新房开公司重整案等,为柳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创下广西破产审判多项第一


图片


2019年、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中办理破产指标排名均位列全区第一,2020年度被自治区高院评为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先进集体,相关经验在广西乃至全国推广。


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柳州中院受理各类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259件,审结231件。审结案件涉及企业资产总额47.6亿元,化解债务总额113亿元,安置职工超3000人,释放和盘活土地面积4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资源优化配置及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有力司法保障。





破“化解不力”

打造破产审判府院联动“柳州模式”


以协作强化企业重整、企业信用修复、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为目标,立足于柳州市传统工业、制造业的产业结构特点,形成了府院联动“柳州模式”。

图片



推动柳州市率先成立处置“僵尸企业”破产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而后构建以联席会议为载体的“府院联动”长效机制。


图片


推动柳州市政府在全区率先出资设立破产审判专项基金,柳州中院同步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暂行办法。目前累计已到位资金600多万元,拨付使用资金300万元,帮助90多家僵尸企业处置出清。


在与诸多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先后联合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缓解了阻碍破产程序推进的涉税、破产财产解封、重整信用修复难及融资难等难题。其中,在全国首创《关于破产程序中处置不动产办理登记事项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明确破产法院可直接解除其他单位和部门针对破产财产采取的保全措施;《破产程序中有关税务问题处理的指导意见》则是区内首个由法院与人民政府联合颁布的文件,为债务人税负减免争取到了优惠条件,为破产审判驶入快车道提供制度支撑。



破“监管不济”

优化破产管理人动态化管理机制


紧扣破产管理人专业化水平提升这一目标,出台多项管理规定,完善破产管理人动态监督管理机制,增强管理人履职能力。

图片



坚持以人民法院决定管理人选任为原则,引入竞争性选任方式,采用“评审组综合评分+债权人、职工代表评分”的双竞争选任模式,在全区首先实现办理破产指标法律框架指数中管理人选定正向指标不得分的突破。


建立管理人分级管理、动态管理机制,制定考核办法和分级实施办法,根据考核结果采取晋级、降级或者淘汰进行动态管理,增进管理人履职积极性及与案件办理的适配性。


加强管理人履职日常监管,实行定期报告和重大事项专门报告制度,并行采取协调会制度,抓好定期培训、日常考核,督促管理人依法履行职责。


图片




破“久办不结”

多项举措缩短破产案件办理时间


以规范执行与破产案件衔接为制度抓手,以简化小额及无产可破案件为审理突破点,运用科技赋能和信息化手段,不断降低案件办理成本,不断增加受益群体覆盖面,不断化解案件办理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切实提升破产审判质效。

图片



畅通“执转破”通道,打破“执转破”案件立案难、审查慢壁垒


在全区率先制定《关于执行不能案件移送破产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对执转破程序的启动、释明等相关事项进行明确,界定部门职责、厘清转化程序。通过该制度,柳州市普和金属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涉及金额近20亿元的1000余件执行案件得到整体解决,有效化解了“执行难”等突出问题。



推动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提高办案效率


柳州中院着眼小额和无产可破案件的效率性要求,在听证、破产告知、债权人会议、债权审查认定、财产清查、程序终结等环节,尝试实行标准化作业。在2021年审结的38件破产案件中,平均办理时长298天,其中9件案件在两个月以内结案,实现了简易案件的格式化处理,快审快结的良好发展。


利用科技赋能破产审判提质增效

图片


2021年9月,柳州中院自主研发的“破立有方”破产案件监督管理平台上线运行,标志着全区首个破产案件监督管理平台全面正式启用。该平台利用司法区块链和信息化等手段,契合了多方互联、信息共享、上链存证、全程监管、线上会议等破产审判的司法需求,极大提升了破产案件当事人、管理人参与破产程序的便捷度,真正实现了对破产案件的全流程监督管理,开创了破产审判“柳州新模式”。





图片

全市法院将继续遵循司法为民的宗旨,发挥破产审判在市场资源配置、企业救治等方面作用,健全破产管理人监管机制,持续推动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积极探索个人债务清理制度,提升助力危困企业脱困重生的司法能力,为推进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等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来源:龙城法苑公众号

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2-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