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柳州市破产衍生纠纷诉前调解中心揭牌成立

2022-09-17 11:41:47

柳州市破产衍生纠纷诉前调解中心揭牌成立


7月8日下午,柳州市破产衍生纠纷诉前调解中心在广西银正律师事务所(柳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会员单位)挂牌成立,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华胜,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欣,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会长颜钊共同为破产衍生纠纷诉前调解中心揭牌。市中院相关业务庭、市破产管理人协会理事、监事及会员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的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区法院诉源治理暨一站式建设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诉源治理工作。结合柳州市破产审判工作实际,市中院联合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共同出台了《关于强化诉源治理、规范破产衍生案件相关工作的若干意见》,决定成立专门的破产衍生纠纷调处机构“柳州市破产衍生纠纷诉前调解中心”。

在揭牌仪式上,市中院副院长张华胜指出,开展破产衍生纠纷诉前调解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把调解中心建设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工作,置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努力践行“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要秉持每一个纠纷都涉及诉源治理的理念,树立一个纠纷一个案件的思想,加大矛盾纠纷一次性化解力度,尽最大可能促进矛盾化解、案结事了,减少起诉、上诉、申诉案件发生,降低非理性上诉和信访风险,形成纠纷治理的工作闭环。要积极回应群众和当事人多元法律解纷需求,发挥好管理人在破产法领域的专业优势,健全调解中心工作机制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管理人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切实激发调解中心工作效能,最大限度地把破产衍生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减少破产衍生诉讼案件,推动柳州破产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提升柳州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服务柳州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司法局副局长陈欣就开展好调解中心工作提出意见,指出要规范制度建设,注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用相关工作制度给调解工作定规矩、划界限,做到精细化,保证制度有效实施,让调解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要多元化解争议,完备调解机制。积极对外联合各类调解资源和力量,多方参与,联动化解复杂疑难矛盾,探索开展线上+线下调解,线上沟通交流,线下面谈意见,积极创新调解工作方式,不断提升调解中心的建设水平。要加强宣传引导,实现调解工作持续增效。开展调解员业务培训,提升调解员调解能力,正确引导当事人申请调解,努力促成当事人达成协议,消除纷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下一步,市中院与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将进一步完善调解中心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调解中心的职能作用,引导当事人通过非诉程序化解矛盾,认真、及时、妥善地处理好破产衍生纠纷,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2-09-17